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

“我负丹青”

央视10套科教频道办的《大家》(Great Masters)节目,每周日晚上10:10分首播,我很喜欢看。有一期介绍的是画家吴冠中。节目中多次提到吴冠中的一本自传《我负丹青》,以这本书为主线讲述了画家吴冠中的艺术追求和生活体验。

吴冠中非常崇敬鲁迅,当初曾在文学和美术两条路的岔口徘徊。他几十年来一直苦苦追寻自己的艺术理想,即使不受他人认同也毫不改变。吴先生说“我负丹青”,感叹艺术的追求永无止尽,他做的很不够;他又说“丹青负我”,因为他在思考,如果当初踏上文学之路,他是否会有更大成就,更深刻地影响社会呢?

吴冠中相信梵高的话:人生的苦难永远不会终结。也许有苦难,人的一生才会各有不同吧。

他的那本自传很难买到,索性在当当买了《文心独白》,里面都是吴先生画画之余写的散文,每篇文章还配了吴先生的画作,所以这本书看起来、读起来都蛮有意思。比如今天看了一篇写西藏的(《西藏杂忆》),提到当年他们去写生时在西藏经历的严寒。说是同行的一位女同事受不住寒冷,冻的直掉眼泪,“眼泪滚到地上立刻冻成了冰,她那冰冻的泪珠大概迄今尚未融化……”。真是神奇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