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

三百六十五分之一

一日一日,一年一年,有时快得让你叹息。

一早看到新闻,说陈晓旭去世了,实在可惜。人已去,我们的怀念,她已感受不到了。新浪上有几张“红楼梦中人”黛玉候选人的照片,发现都没有陈晓旭扮演黛玉的那份神采,一种淡淡的,青春的忧郁。她敢于表现,懂得抓住机会,做演员,做商人都非常成功;最后也找到了自己精神的归宿。一生能像陈晓旭那样走过,也不枉然。活着的人,唏嘘感叹之余,该加紧步子,做自己该做而没做的事。

古人“一日三省吾身”,以求进步。这个办法要奏效,得满足几个前提:首先得有上进心,愿意拼搏;然后得有羞耻心,不然,即使多年原地不动或退步,自己也能容忍;另外还得有耐心,也就是所谓的毅力。人们说,时间能改变一切——这是自然的力量;而毅力正是一个人抵御这种强大力量的宝贵品质。坚持,坚持,功不唐捐!

基本条件具备之后,如果能来点催化剂,就是锦上添花了。我想最好的催化剂就是自信。有了信心,人就能活跃起来,精神好了,也更有劲儿了(比吃钙片强)。

人改变世界的力量多么强大!而有的时候,人的力量又多么渺小!谁都逃不过死亡的坎。从大的方面来讲,我认为人应该怀着有限的自信面对世界,心中不能全无敬畏。从个人来讲,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如果认清了自己,他的自信倒不必受什么限制。我却把敬畏心放大得过了头。人应该坚信自己的东西。傅雷翻译的《约翰·克里斯朵夫》中有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:

你们太谦卑了。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神经衰弱性的怀疑。宽容是可以的,而且是应当的。但决不能怀疑你所信为善与真的东西。凡是你相信的,你都应当保护。不问我们的力量怎么样,切不可退让。在这个世界上,最渺小的人和最强大的人同样有一种责任。而且,他也有他的威势。别以为单枪匹马的反抗是白费的!敢于肯定自己的信念就是一种力量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Coffee和你一样,也很爱看罗曼·罗兰的这本书,但是我不敢看,害怕被净化。By 蓝色月光